3D 齒雕是什麼?與假牙套(牙冠)有什麼差別?(林東豪醫師)

這是一個比較新的技術,很多患者都不是很了解,在此為大家做個簡介。

當蛀牙缺損實在太大,無法用補蛀牙的方式修複時形況下。在以前往往是把牙齒,不管是有蛀牙缺損的地方,或是完好健康的齒質,都要整個磨掉一圈以進行假牙套(牙冠)的製作,可參考之前假牙套如何製做一文。

這對牙科治療首要目的-保護剩餘良好的齒質,實在是反其道而行,對牙齒實在是太傷了!鑑於此現象,因此有3D齒雕技術的出現來解決這個問題。

這個3D齒雕技術,就是只要在口內除去蛀牙缺損的齒質外,再進行細微修製,就可以印模型出來,目的就是為了保留大部分健康完好的牙齒。

接下來利用電腦掃描從口內印出來的模型,會把牙齒受缺損位置的大小、外形、厚度記錄下來。再用機器鑽針把一個方形的強化瓷塊,磨製得和缺損位置大小、外形、厚度一模一樣。最後再口內再黏著在處理過的缺損位置就完成修復,而不用像假牙套(牙冠)傷害健康完好的牙齒囉!

例如像下面這位患者,蛀牙缺損實在是太大,但是又不想磨掉好的牙齒,所以就利用3D齒雕來進行修復,你覺得完成之後是否可以假亂真呢?
6387916739_de26150d72[1]
6387916823_eed82334ef[1]

2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