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周病是什麼?為何刷牙會流血?(林東豪醫師)

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什麼牙周病,在此為大家解說一下~~

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下圖「牙齒」與「牙周」的構造,牙周是包括了牙齦、骨頭、與牙周韌帶(是一種包覆在牙根周圍,具有抵抗撞擊、緩衝能力的組織),所謂的牙周病就是代表牙齒與牙周組織()牙齦、骨頭、牙周韌帶之間的病變。
6392324721_62b67bd146_z[1]

通常我們刷牙常常忽略牙齒與牙齦之間,因此會造成食物殘渣堆積在裡面,一開始會產生牙齦發炎,意即牙齦會看起來紅紅腫腫的,然後刷牙開始會有流血的現象(如下圖。
6392324857_e921f93e1e_z[1]
接下來如果口腔清潔沒有改善,則食物殘渣會混合著細菌慢慢往下造成骨頭與牙周韌帶的破壞,會在牙齒與牙肉之間產生類似一個像口袋的空間,就稱為牙周囊袋(如圖C~D)。

然後牙肉開始萎縮,骨頭也慢慢被破壞而流失,此時會造成食物殘渣與細菌更容易堆積,惡性循環造成更多的牙肉萎縮、骨頭流失。一但骨頭流失太多,就如同房子地基遭到淘空,就會開始齒牙動搖(如下圖)。最後的下場,可能牙齒就需要進行拔除。
6404155105_f09f0976d3[1]

因此牙周病最好能夠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並且在治療結束後,還要能夠繼續維持口腔清潔,這樣才能避免牙周病繼續惡化下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