抽完神經的牙齒是否就要做假牙套?一定要打釘子嗎?(林東豪醫師)

抽完神經的牙齒是否就要做假牙套?一定要打釘子嗎?這個是患者經常提到的問題,在這裡為大家講解一下~~

通常牙齒齒質會因為之前就有不小的蛀牙造成的缺損(不然為何要抽神經…xd),除此之外根管治療必須要在牙齒正上方打一個洞,因此牙齒在經過抽神經(根管治療)以後,缺損會變得相當的大。

6408762779_e29c3aab55[1]
(擷取自Quintessence Int 2007;38(9):733-43)

看上圖可知,牙齒的強度會和牙齒缺損大小成反比,也就是說缺損愈大的牙齒(愈往上圖右側),其強度就愈低(可參考上圖下方紅色曲線),就愈容易裂掉。在臨床上常常可以見到抽神經(根管治療)後的牙齒,往往就會產生斷裂的情形,下場就只能拔除了,實在是相當的可惜!因此在抽神經(根管治療)後,醫生通常都會建議進行假牙套(牙冠)的製作。就如同下圖一樣,我們利用假牙套(牙冠)把牙齒外側整個包起來,就可以大幅降低斷裂的機率了。

另外,如果牙齒齒質缺損實在太大,甚至只剩下下面的牙根而己,那假牙套(牙冠)要套在空氣上嗎?就如同蓋房子連地基都沒有,這房子鐵定搖搖欲墜。

所以我們會在之前抽完神經的管子中(可參考下圖),放入一個牙根柱,也就是所謂的打釘子(牙根柱可視為地基)。然後在牙根柱上面會連接一個稱冠心的物體(冠心可視為房子的鋼樑架),最後就可以在鋼梁上蓋房子啦,也就是在冠心上製作出假牙套(牙冠),就大功告成了~~
6410626471_93d998520e[1]

下圖的最上方的門牙就是冠心製作完成的樣子(類似房子的鋼樑架),之後在牙齒冠心外面套一個假牙套保護起來,以降低以後斷裂的機會。
6315045422_d5e6651825[1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