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根管治療,和抽神經有什麼不同?(林東豪醫師)

很多患者都會問說什麼是根管治療,和抽神經有什麼不同?抽完神經牙齒是不是就死掉了?那是不是之後牙齒就要拔掉了?

其實抽神經就是根管治療,是為了把牙齒保留下來,所以將牙齒內神經發炎、壞死清除乾淨!並不是要把牙齒拔掉,反正是為了保留住它!我們先來看看牙齒的基本結構:
6287949673_0e153904b1[1]
(1) 最外層是琺瑯質,是人體最硬的地方,比骨頭還硬,來保護牙齒。
(2) 第二層是牙本質(又稱象牙質),比起琺瑯質比較軟、比較有彈性,可以讓牙齒變得比較有彈性,受到撞擊時可以當作緩衝層。並且有許多的小管會通到牙髓腔,一般所說的敏感性牙齒,通常都是藉著這些小管把刺激傳到牙髓腔所造成的酸痛。
(3) 第三層就是牙髓腔,內含神經、血管…等等的東西,所以牙齒會痛,通常都是這一層所產生的。

導致神經壞死的原因及過程如下:
6287949727_7e3176daaa[1]
圖A~B 是牙菌斑慢慢累積,牙齒慢慢形成蛀牙。
圖C 此時己經蛀到牙本質,牙齒會變得敏感,對冷、甜、酸都會受到刺激。
圖D 最後蛀到牙髓,使得神經發炎壞死,牙根間的骨頭也受到影響,這時就一定要進行根管治療。